首页   中医师公会   中华医院   中华医药研究院   中华针灸研究院   English  
 
  
学员登录    讲导师登录请点这里
学号: 忘记密码?
密码:
  中医学院历史

  当新加坡还是英国殖民地时,是由移民自中国的中医师为华人治病。英殖民地政府颁布并施行移民限制条例后,来自中国的中医师逐渐减少,而新马一带的中医师也逐渐老迈。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先贤意识到,我国中医界面对后继乏人的危机,而中华施诊所正是培育中医药人才的理想场所。另一方面当时也出现一些不法之徒利用民众信任中医药的心理,到处招摇撞骗,江湖郎中猖獗一时。为了传授系统的中医学,担负起培训新马两地中医接班人的任务,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开始筹办一间中医专门学校,旨在实现有系统的公开传授中医学,培养中医药人才,以负起培训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中医接班人的任务。1953年,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创办“中医专门学校”,并向教育部办理了注册手续,继而进行招生和举行入学考试,录取第一批学员约30余人。
   中医专门学校的教学方针是“中医为主,西医为辅”,校训是“慎勇端勤”。当时采用四年兼读制,学习上注重理论、临床实习。课本教材全由在校讲师自行编写,直到1962年才部分改用中国中医院校所采用的教材。1976年,为了发展我国的中医教育,学校更名为“新加坡中医学院”,并在1978年搬进了设备完善、环境清幽的大巴窑中华医院大厦。 新加坡中医学院的中医课程自1983年起改为五年兼读制,对学生的入学资格严格审定,凡是有志于学习中医者,必须具备政府统一考试高中或以上的程度。第五年的课程是提高学员的理论和临床医疗技术。


   1994年我国卫生部传统中医药委员会“传统中医中药”报告中,建议提升中医培训课程改为三年全日制或六年兼读制课程。学院根据这项建议,于1996年把学制由五年兼读制提升为六年兼读制。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民众对中医学术和医疗水平的要求和期望也提高。我国的中医专业也有从普通科转向专科专病的趋势。因此学院的办学方针也朝着更深广的方向发展。新加坡中医学院和中华医院相互配合,设立了专科专病小组,并定期聘请中国著名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前来学院指导临床和教学,以便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学术水平。
  为配合政府制定的针灸师和中医师的注册,学院受卫生部委托,于2001年开始先后承办针灸和中医进修课程,让需要参加统一考试的执业者进修,协助他们做好准备,为想成为注册针灸师和中医师铺路。
  2006年为进一步提升中医学的培训水平,中医管理委员会要求中医专业文凭提升至本科水平。学院就此开办中医专业高级文凭(原为中医学士学位课程),学制分别改为五年全日制和七年兼读制。学员在修完所规定的中医科目,理论与临床考试及格并经“成绩与操行评定委员会”评定通过后,才能毕业及获颁文凭,而后可报考由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新加坡中医师注册资格考试,通过者可成为注册中医师,并有资格在新加坡行医。

  学院于2000年增设校外进修部(2001年更名为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中心设立英语教学组,聘请英语讲员,开展双语中医课程与讲座,让英语源流的公众也有机会认识中医药。 为促进我国中医学术的发展,与东南亚及中国的中医院校建立了良好关系,并联合中国中医院校开办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包括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联办的中医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课程;与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办的硕士学位、博士课程。 目前,新加坡中医学院开办的课程有:中医专业高级文凭、针灸专业文凭(供新加坡注册西医/牙医修读)、中医健康管理师文凭、中华药膳师文凭、中华药膳师文凭保健推拿师文凭乐龄人士中医健康调护师文凭中医儿童健康调理师文凭、中医助理证书、中医药基础证书、Certificate in TCM Assistant、Certificate in Basic Theory of TCM和中医继续教育课程。

  新加坡中医学院自创办以来,已有 69年的光辉历史,为新加坡培育了4725名中医人才。新加坡中医学院已具有完整的中医高等教育体系,不仅获得卫生部认可,CPE法定注册(第4个4年),教育信托认证(第3个4年),而且通过ISO 9001国际认证,毕业医师也继承了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多年来的优良传统,投入义疗工作队伍,为我国各族病患提供优质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从而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广泛的国际影响。新加坡中医学院已成为东南亚历史最悠久、体制完善的中医专业培训学府,将继续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广大民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多做贡献。

 

  

  

© 新加坡中医学院 版权所有 联络我们
Singapore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UEN:201201406K
CPE Reg. No.:201201406K
Registration Validity Period: 04-03-2023 to 03-03- 2027
最后修改:2024年2月19日    使用条款 隐私政策



Cert No.:EDU-2-2055
Validity Period:
23-05-2022 to 22-05-2026